武漢肺炎》毒王再現!一場新加坡會議、一間法國小木屋 讓歐亞6國18人全中標

國際政治

《彭博社》報導,1月中在新加坡舉辦的一場多國人士會議,導致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甚至英、法、西等歐洲國家紛紛爆出武漢肺炎案例,國際開始擔憂這表示有「超級傳播者」出現。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場在新加坡君悅酒店舉行的會議與會者包括中國員工,其中一人來自湖北被懷疑是傳染源,據悉也有台灣人與會。

目前因此感染的人包括3名新加坡人、1名馬來西亞人、2名南韓人與12名英國人,傳播路徑和模式頗似2003年SARS危機的「劉劍倫事件」。當時已罹患SARS的中國廣州醫師劉劍倫前往香港治病,在酒店住宿期間感染十餘人,導致香港及多國疫情爆發,他也因此成為令人聞之色變的「毒王」。

「雙毒王」模式似SARS劉劍倫事件…

1月20至23日英國氣體分析儀器公司仕富梅(Servomex)在新加坡君悅酒店舉行內部會議,2月初3名新加坡人、1名馬來西亞人、2名南韓人陸續確診罹患武漢肺炎,他們都曾出席這場會議。

由於會議結束多時,109名與會者中94人已離開新加坡,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與新加坡衛生部合作追蹤這些人,但就在WHO以及新加坡衛生部還沒有發表任何調查結果前,歐洲已經爆發另一波疫情。

一名英國男性參加該會議後便前往法國阿爾卑斯山區的萊孔塔米訥─蒙茹瓦(Les Contamines-Montjoie)滑雪度假村,返英後感到身體不適,2月6日確診為武漢肺炎,為英國第3例。

接著法國衛生部2月8日宣布,在滑雪度假村共用一間木屋的5名英國人確診,而其感染源頭正是那名曾赴新加坡的英國男性;2月9日英國、西班牙各再確診一例,皆為英國人;2月10日英國再確診4人,當局表示這些人在法國滑雪小屋與那名英國男性有過接觸。

這表示除了來自中國的帶原者,這名英國男性也可能是潛在「毒王」。

這種「雙毒王」模式頗似2003年SARS危機時,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劉劍倫赴香港求醫,入住京華國際酒店期間汙染飯店設施,引發近20名房客感染SARS,並將病毒擴散至世界各國。尤有甚者,其中一名病人至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求診時導致大批醫護人員感染,最終引爆香港疫情。

中國境外確診全球第2!星國「會展業」恐受重創

爆出「集體感染」事件後,新加坡君悅酒店發出聲明,指已對公共區域、餐廳、會議室和客房進行徹底消毒與清潔,但身為新加坡重要經濟支柱的會議與展覽業,恐怕仍會因此受到重創

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Singapore Air Show)將於2月11日登場,原預計有超過1000家國際航空企業出席,但已有70多家取消參展,包括美國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和雷神公司(Raytheon Co.)。該展也中止了原定的「航空領導人峰會」(Aviation Leadership summit)。

此外,新展展覽有限公司(SingEx)亦表示年度健康照護展「CAREhab 2020」從2月中延期至7月中。

2月2日起新加坡禁止中國人入境,並限制14日內有中國旅遊史的人入境或轉機;7日新加坡「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ORSCON)升為第二高的「橘色警戒」;8日總理李顯龍表示醫療資源有限,而武漢肺炎死亡率與一般流感無異,因此鼓勵輕症者在家休養。

至2月10日,新加坡確診病患為43人,是中國境外確診案數第一高的國家。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行政院觀光業紓困方案先行上路 消費遞延下半年將有利多爆發

震撼彈!北京、廣州四大直轄市封城 富士康鄭州廠復工面臨的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