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完整名單》陳菊獲提名院長 宣布退出民進黨與黨職 副院長從缺

監察院

總統府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監委提名名單27人,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提名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出任,陳菊當場宣布將註銷民進黨籍。至於監察院副院長人選黃健庭、以及監委被提名人陳伸賢婉拒提名2遺缺則暫不提名。

蔡英文總統日前欲提名屬於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引起藍綠劇烈反彈,導致宣布提名監委記者會延宕至今天,只是整個事件爆發後,到底這次的監委名單如何產生?監察院長與副院長人選是否為監察委員審薦小組有無關係?黃健庭又是誰推薦的?只見民進黨各派系急著甩鍋,一切宛如羅生門一般,讓人霧裡看花。

審議小組推薦監委名單不包括正副院長

關於監委提名的問題審薦小組成員、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開始時是總統府函請各單位推薦人選,包括立法院、議會、縣政府以及公民團體都有推薦名單,由於這次有人權委員會,所以特別跟人權有關的團體推薦,也可以自己推薦,只要上總統府的網站填表格就可以自我推薦。

初步統計,第一階段各方推薦人選大約有一百多人,審薦小組就是從這些推薦名單中,去掉有爭議人選,圈選的標準包括:品德、過去有無爭議、有無貢獻,由於監委有專業上的分工,最後審薦小組選出40位左右人選交給總統府圈選,由於監察院正副院長提名屬於總統職權,所以審薦小組圈選的監委人選並沒有包括正副院長。

蘇嘉全:最後要送立院時我才知道人選

由於黃健庭退出監察院人事名單後,紛爭仍未平,總統府今天也宣布副院長人選暫緩提名,對於外界存疑誰舉薦黃健庭擔任副院長一職,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今(22)日也說,對於院長、副院長人選,是憲法賦予總統逕予提名。

蘇嘉全表示,總統是基於超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所以當初才決定提名黃健庭來擔任副院長。

而對於外界認為,蘇嘉全有參與提名過程,蘇嘉全也予以否認。他澄清,自己520才到總統府,監察委員審薦過程,他完全沒有推薦任何人,任何人選被提名,「我是都不曉得,是最後經過我要送請立法院咨請同意,我才知道人選。」他也說,未來在適當的時機,「能夠達到我們的目標,跨越黨派、化解對立的人選出線,我們就會進行提名。」

至於副院長的人選,未來提名是否一樣會超越黨派?蘇嘉全也說,未來會傾聽各界聲音,總統也聽到各界反應,未來誰能跨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時機在哪裡,也會給總統適當建議,總統也會依照憲法賦予的權力來做決定,「時機一到就會提請立院行使同意權。」

審薦小組召集人、前副總統陳建仁說,陳伸賢具有監察院所需的工程實務經驗,所涉彈劾案送到司法院公懲會時,做出了不予懲戒裁決,審薦小組有考慮過這個因素。(攝影/趙世勳)

陳菊宣布退出民進黨

陳菊則在記者會現場當場宣布,她會在立院通過提名後,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包括任何政黨的活動,並依民進黨入黨辦法,註銷黨籍。

陳菊也被詢及,是後來才被告知提名人選,有無參與事前的討論?陳菊說,她在520前是府秘,她跟總統溝通管道流暢,她個人了解,也尊重總統的想法,也就是台灣社會希望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化解對立、黨派之間的衝突,總統希望社會趨向理性和諧,「我也是被提名人,總統在提名過程的努力和用心,對台灣正向努力和思考,希望國人同胞能夠理解」。

陳建仁解釋審薦小組為何選曾被彈劾的他

對於總統府22日公布監察院被提名人名單,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因為曾被彈劾惹議,而辭退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前副總統陳建仁指出,陳伸賢被彈劾後,司法院公懲會並未懲處,當初推薦陳伸賢,是因為具有監察院所需要工程專業與實務經驗,完全有考慮彈劾案狀況。

陳建仁表示,這次各方推薦的人選100多位,在這100多位人選當中,審薦小組考量有4個重要因素,包括職務經驗、專業學識、人權素養及性別平衡。陳伸賢具有監察院所需要工程專業及實務經驗,他在6年水利署任內都有很大的貢獻,當初的彈劾案送到司法院公懲會,公懲會做出不予懲戒的裁決。

陳建仁形容,監察院的彈劾案,就好像檢察官的起訴,公懲會的裁決,就好像法官的終審。陳建仁強調,審薦小組在推薦陳伸賢時,有完全考慮過彈劾案狀況,也曉得公懲會已作出不懲罰裁決,且工程項目是監察院裡面要調查的案子當中,比例占得很高,陳伸賢的專業是監察院所需要的,因此當時就向總統蔡英文推薦陳伸賢擔任監委。

陳伸賢的彈劾案起因於2008年后豐斷橋事件造成2死4失蹤,監察院通過彈劾時任水利署署長陳伸賢,二年之後,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決議對陳伸賢不予處份,沒想到時隔多年之後,這個彈劾案竟成又成為陳伸賢退出監委提名的導火線。

10年前監察院荒謬彈劾,對陳伸賢造成二度傷害

后豐橋位於台中市,是聯絡豐原與后里的重要橋樑,建造與保養單位均是交通部公路總局,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來襲,大量的雨水沖刷造成后豐大橋坍塌斷裂,事後統計有斷橋造成2人死亡、4人失蹤。

當年12月,監察院以失職為由,通過彈劾陳伸賢,負責后豐大橋建造與維護保養的公路總局,反而沒有一個官員有事。當時三立電視台訪問受難家屬對彈劾案的看法,家屬認為陳伸賢是「倒楣的替死鬼」。

監察院這起荒謬的彈劾案,二年之後在公懲會得到平反,決議不處份陳伸賢。一位綠營大老表示,后豐斷橋事件造成民眾跌落河中,關鍵在於橋斷掉了交通部竟然沒有及時封橋,造成無辜民眾受害,但最後彈劾的結果卻是經濟部水利署在擔,相當的不合理,只是現在外界不明就裡狂轟陳伸賢,對他真的是「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