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裝無人機前進烏克蘭戰場 滯空40分鐘投彈如下餃子

國防軍事

俄國入侵烏克蘭戰爭至今已近入118天左右,雙方呈現拉鋸戰,但是這場戰爭最引人注意的是不對稱作戰的大量發揮,是繼亞塞拜然、亞美尼亞之戰後,無人機左右局勢的最新戰場,雖然烏克蘭軍隊使用大量北約盟國武器、但台灣也有武裝無人機輸出烏克蘭,聽說立下不少戰功。

烏克蘭戰場上的無人機零瑯滿目,有負責遠程監視、有發射飛彈的、有自殺式攻擊的,然而在烏克蘭戰場上,最受到單兵作戰歡迎的武器之一就是小型轟炸型無人機,就是把商用無人機改裝可以攜帶迫擊砲,停懸至敵方的目標上空投彈。

無人機以小博大,不對稱作戰讓俄軍吃癟

從烏克蘭國防軍時常釋放出視頻中可看到大量的裝甲車、人員因此遭到重創,有些裝甲車投一枚不夠,要投下兩枚,一台低成本的無人機造成高成本的裝甲車受重創,充分發揮不對稱作戰優勢。還有一個經典畫面是俄羅斯士兵對烏克蘭士兵發射肩射火箭彈,但下一秒從空中無人機投下的迫擊砲掉落在他身旁,這名俄軍當場倒地。

台灣民間開發的軍用無人機可攜帶8枚迫擊炮、滯空達40分鐘。(圖片來源/翻射自 dronesvision 官網)

敘利亞戰場上,交戰的多方通常把中國製的大疆無人機該裝攜帶迫擊砲,從30公尺高空中拋下攻擊目標,但攜帶的彈量受到限制,過去幾天,有網友在臉書軍事貼出烏克蘭也有來自台灣製的無人機,可一口氣帶8枚迫擊炮,並貼出網頁,一台被命名為「REVOLVER」的台製的武裝無人機首度曝光!

台製武裝無人機,也出現在烏克蘭戰場上

一家登記地址在基隆的公司在官方網頁公布無人機「REVOLVER」的數據,這款無人機可載重高達42公斤,包含攜帶8枚60公厘迫擊炮。遙控飛行距離達8公里,滯空時間為20到40分鐘(和重量、是否逆風有關),以碳纖維當作主要材料,搭配8片的葉片。

這架無人機應該還有「地面站」,意即可透過電腦螢幕連線、或遙控器上的銀幕,在地圖上設定好飛行路線,只要能接收GPS衛星定位的地方都能飛,就可以繞過遙控訊號死角,例如飛到20層大樓的正後方,設定投彈的座標等等。

《信傳媒》聯絡上民間廠商,但對方不願意曝光,並表示畢竟考慮複雜多變的國際情勢,只透露買家來自波蘭,之後再送進去烏克蘭作戰,應該已經有參加戰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