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的母親給柯市長的一封信

環境議題

柯市長,母親節快樂!

在您與您的母親歡渡母親節的時刻,台北市草山的一群母親在昨天收到台北市環保局的六之六保變住環評通知,讓我們忽然陷入無奈的驚恐中,因為我們不知為何台北市忽然要重啟這項涉及諸多不法,被監察院彈劾7次,公害案件的環評。

六之六保變住案橫跨7屆5任市長 至今仍未解

可能您和您的母親不清楚六之六保變住弊案的始末,在此向您報告,作為深思母親節意義的禮物與祝福,畢竟這塊土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能不愛她嗎?

六之六保變住各方面都超過您上任時的五大弊案,在時間上,跨越了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以及您前後7屆5位市長,弊案延續已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我們關注、陳情、抗爭、訴訟也超過了25年,陪伴著我們從人母到人祖的歲月。

保變住六之六的面積高達54.76公頃,幾乎是大巨蛋的兩倍,而且全在山坡地上,有五分之一的面積坡度超過30%,開挖土方達數百萬立方公尺,產生對土地巨大的擾動,其危害威脅陽明山、天母地區十多萬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依法根本不能夠開發,但是過去的環保局竟能通過環評,讓我們深感不解。

我們在15年前展開一系列的陳情、抗爭,以及司法訴訟,在馬英九市長任內監察院因為這案子,共糾正台北市政府七次,如果您有時間可以一一細究,因為這七次糾正內容不同,累積了北市府的沈痾;市府十多年來並未予以一一改正,我們也會再到監察院陳情,以矯正台北市政府長期漠視人民安全、民意的違法脫序問題。

像母親一般的土地 期盼柯市長能給予公平正義

我們也對台北市政府的不當行政提出訴訟,2014年終於在最高行政法院獲得勝訴定讞。此外,25年來許多公務員、環評委涉及收賄、包庇遭起訴、求刑,原本台北市政府應依法追究在行政、刑事責任,但是您上任後主張廉政透明,卻一直未處理本案違失人員責任,我們也會正式向市府政風處、廉政透明委員會提出檢舉,請您依法嚴辦。

為母則強,我們會堅持下去,我們過去二十多年來把對保變住六之六案當成生命中的修煉,為了後代子孫,讓我們學習堅定,從原本不關心的公共事務,到積極的參與台灣的各種公民運動,希望讓我們國家環境社會更多的公義。

繼過去6屆4任市長後,我們也感謝您在母親節送給我們再次出發的禮物,也讓我們重啟為子孫後代留下安全淨土家園的心中之願力。

我們希望您基於選前的承諾,還給台北市民公義的未來,立即終止保變住六之六的審查,並嚴查議處歷任失職官員、委員,移送不法人員,還給我們公道。

抱歉,事出緊急,不得不在母親節發出這封公開信,帶為向柯媽媽問好。


陽明山.天母的母親們  敬上

2017年母親節


文海珍、徐美女、唐傳德、孫采麗、吳美淑、陳燕君、劉漣漪、曾寶年、徐馨生、石芳綾、石彩女、陳椒華、粘麗玉、林黎彩、方金枝、張芷藝、李麗華、陳素蘭、郭秀美、魏碧玲、吳久美、張純真、何亞威、王瑤如…(繼續連署中)

(讀者投書,作者/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文海珍)